傳承道統造福鄉梓,胡樹名攜三太子揚威國際

傳承道統造福鄉梓,胡樹名攜三太子揚威國際

文/記者 謝振維

2023年在美國芝加哥舉辦的世界宗教議會活動上,出現了令人振奮的畫面,成為首位獲邀參加大會的道教團體真武山受玄宮,在宮主胡樹名的帶領下,獨領風騷,成為本次活動的最大亮點之一。也成為大家爭相留影的焦點。究竟是甚麼樣的因緣及使命,讓胡樹名願意接下父親的重擔,進而靠著背三太子跑馬拉松的壯舉,逐漸闖出名號,被國際看見。本刊獨家專訪宮主胡樹名,讓大家一窺道教的奧秘與文化之美。

傳承家學 扶鸞救世

真武山受玄宮宮主胡樹名表示,因家學淵源,自小追隨父親習修傳統道教扶鸞救世,13歲成為三太子乩身,玄天上帝指示未來要用道教古法傳承科儀濟度群生。為修學傳統道教科儀,15歲拜入清微派道門,師承清微派在台第三代掌門張秋雲道長門下,受正統道教清微派道法洗禮,為精進更多道教門派,18歲習於嗣漢天師府正ㄧ劉厝派劉大遐道長門下,修持此二正統道教傳承宗派,修成後並曾參與及主法大小法會數百場,是各大法會道場指定高功法師。

圖說:真武山受玄宮宮主胡樹名表示,因家學淵源,自小追隨父親習修傳統道教扶鸞救世,13歲成為三太子乩身,玄天上帝指示未來要用道教古法傳承科儀濟度群生。圖/ 受玄宮提供

胡樹名道長是真武山受玄宮第一代住持胡復興老道長之哲嗣,出生宗教家庭,承襲家學傳統道教濟生。父親胡復興老道長,彰化縣芬園鄉人,真武山受玄宮為其創建。年輕時參與南投名間松柏嶺受天宮抬四轎等宗教事宜,與玄天上帝結緣,後由玄帝指派為乩身,代天宣化,依聖示與同道眾師兄弟,在村民協助下,於彰化縣芬園鄉興建「受連宮」普濟眾生。而後玄帝指示前往新北市泰山鄉興建「濟德宮」以顯揚神威,利益更多芸芸眾生。

奇巧的是,在濟德宮慶成之後,玄帝指示此處只能暫居三年。民國六十八年泰山鄉發生嚴重缺水,老道長深切體會玄帝神蹟靈感,另尋聖地以興聖廟。一天,友人相邀出遊烏來燕子湖山區,沿途所見景緻與日前夢境一模一樣,老道長遂了知此處即為玄帝應許之地,見鄰近有魚池出售,耳聞諸多買主前來商談未能成交,老道長在交涉過程卻出奇順利,一談即成,驚喜之餘,發願勠力完成玄帝新廟宇。爾後胡老道長親自規劃、監工、督導,篳路藍縷,透過各界眾善信鼎力相助,民國七十年建成聖廟-『真武山受玄宮』。

胡樹名道長因父親提攜而學修道教,小時對道教文化內涵不太了解,卻甚喜愛宮廟陣頭的熱鬧精彩,加上親眼見證父親透由傳統扶鸞方式,為信眾解決生活痛苦,甚至從死亡邊緣救回,信眾及家屬表達感念之情,在當時幼小的胡樹名道長心裡,體認玄天上帝救世之威靈顯赫,更能理解父親願於道教推廣之路無盡付出的心思。

薪火相傳 香煙延續

成長過程,胡樹名道長見父親為推廣道教文化,弘揚玄帝普濟眾生之精神,一路勞心苦血積極建廟,父親期盼他能投入道法濟世殿堂,但年輕時的胡樹名道長卻認為,單靠信眾隨喜捐助,建廟經費難以籌足,為了不捨父親辛勞,決定出外打拚,以自認最快速的方式幫助父親籌措建廟資金。

圖說:胡樹名孝心感動上天,使得玄帝先鋒爺—三太子,一次次直接給予胡道長明確感應與指引。圖/受玄宮提供

雖為父親分擔建廟艱辛的孝心彌足珍貴,但因貪求快速,幾番落入金錢漩渦,甚至經營八大行業,乃至非法管道,因此錢來得快,去得更快,汲汲營營十數年,於現實錢坑歷經幾次重大跌跤,發現到頭來一場空,使胡樹名道長領悟到,惟有如父親在法道展現之精神,透過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在每一段人生路上歷練,於困境中體悟真道,才是身為法道修行者應肩負的使命。澈悟的胡樹名道長,回到父親一磚一瓦親手創建的真武山受玄宮,依父親足履,全心扛起玄帝利濟蒼生的法道悲願。

民國九十九年,胡復興老道長證成道果,羽化登仙,臨終前,將真武山受玄宮住持衣缽傳承給胡樹名道長,並囑託『薪火相傳、香煙延續』,未來將推展宮廟文化結合觀光,貼近現代人生活,使玄帝利生悲願廣弘揚,饒益更多無量眾生。就這樣,胡樹名道長年輕時選擇離家,在世間金錢汪洋載浮載沉多年,而後深刻體察親心,為使父母放心,浪子回頭,承接父親延續玄帝法道香火,並結合生活以廣利眾生之心願,開啟傳統道教文化貼近現代人生活的新篇章。

民間信仰結合佛、道教記載,三太子哪吒,因誤殺東海龍王太子,遭四海龍王大軍圍困,為避免株連父母摯親,三太子削骨還父、割肉還母而亡,佛祖有感三太子至孝,以蓮花將其復活,使之修成正果。胡樹名道長浪子回頭,為盡孝,一肩承接父親遺志,對於宮廟結合觀光,最初全然不知如何進展,早期在位處偏遠山區的真武山受玄宮旁開設咖啡廳,讓來新店欣賞美麗山景的遊客有舒適休憩之處,期能集聚人氣。或許是孝心感動上天,使得玄帝先鋒爺—三太子,一次次直接給予胡道長明確感應與指引。

超馬發威 翻轉人生

2012年是胡樹名道長於父親過世後,第一次為三太子聖誕祝壽,擲了四十幾茭,確認三太子指示舉辦三天祝壽慶宴,期間因緣巧妙匯聚,誤打誤撞主辦有口皆碑的第一屆真武山超級馬拉松賽,透過馬拉松與廟宇活動結合,將人們帶進真武山受玄宮,也讓胡樹名道長的人生起了翻天覆地的轉變。

一天,胡樹名道長在宮裡唸經,突然聽到背後有人說三太子要去環島,聽了兩次之後,擲茭確認真是三太子本意,當時廟裡法會事務繁忙,胡樹名心想,先安頓宮廟大小事務為要,再開車帶三太子環島。沒想到幾天後,因為外國人,來宮廟提出要扛三太子神尊環島跑步,一聽,胡樹名道長當下全身雞皮疙瘩,了解這是三太子旨意,決心全然放下家裡和宮廟事務,自掏腰包出錢出力,陪法國跑友展開一個月環島跑步。自此,真武山受玄宮超馬三太子,開啟以體育結合傳統廟宇觀光的道教推展創新之路。

圖說:胡樹名道長與超馬三太子成為鎂光燈焦點,吸引更多人潮至真武山受玄宮參拜,以觀光廟宇的形式傳揚道教信仰文化,儼然成形。圖/受玄宮提供

 

真正在國內外打響台灣超馬三太子名號,至國際宣揚道教,是2014年帶三太子跑東京馬拉松。2013年跑完環島,胡樹名和幾位好友接連夢到三太子跑日本的夢境,擲筊確認三太子要遠征日本東京馬拉松。原計畫是三個人輪流背三太子跑,計劃趕不上變化,開賽時,胡樹名道長扛著三太子一路跑三十公里,後因肩膀承載疼痛難忍,才由其他跑友接過,最後胡道長背著三太子神尊跨過終點,贏得諸多日本跑者敬仰,媒體也相繼報導。之後,胡道長與超馬三太子成為鎂光燈焦點,吸引更多人潮至真武山受玄宮參拜,以觀光廟宇的形式傳揚道教信仰文化,儼然成形。

童年時期,胡樹名道長在道教環境家庭長大。初時不了解道教內涵,而是被陣頭歡鬧氛圍吸引,加上見父親透過傳統道教扶鸞為眾人解決生活問題,為成長過程對道教的印記。爾後學習道教典籍,如老子《道德經》傳遞無私奉獻精神,《玄天上帝說報父母恩重經》體會孝道內涵,因深入經典,對道教文化有更深一層體認。

一生志業 責無旁貸

加上胡樹名道長30幾年宮廟助人實務經驗,歷經一、兩百場法會主持,濟人無數,瞭解人們走入宮廟多是心中諸多罣礙痛苦,舉凡家運、身體、事業、財運、感情等生活大小問題,透由道法科儀祈福協助,來時哭喪著臉進,走時歡悅著臉出,得到神明靈感指引,感到新生活的重生與開始,看到眾人苦痛得以解決,胡道長內心的滿足感無法言喻。

這些服務眾人的經驗,使胡樹名道長相信,透過道教道法古老科儀,眼前能解決人們苦樂問題,進一步則可將道教文化內涵,孝道及無私奉獻的道德精神價值,一步步深化人心,因而更加堅定道法力量及道教文化對社會良知具強大推進力。胡樹名道長堅定表示,道教文化結合現代生活的推廣,是自己一生責無旁貸的使命。

接手真武山受玄宮以來,胡樹名道長除主持法會及普渡活動,2012年起,每年舉辦真武山超馬活動,深得諸多馬拉松跑友喜愛,平日吸引跑友將真武山受玄宮做為新店山區長跑中繼休憩處。胡樹名道長與超馬三太子持續征戰國內外諸多馬拉松賽事,吸引媒體爭相採訪報導,許多馬拉松好手及遊客慕名而來。父親胡復興老道長的心願,將真武山受玄宮打造成觀光廟宇,透過胡樹名道長與三太子神尊聯手合作,開創出新局。

原初為滿父親心願扛起宮廟大小事務,爾後如實一步一腳印,以玄帝道法真實饒益無數眾生,進而透過和超馬三太子參與各地馬拉松活動,打響真武山受玄宮名號,使胡樹名道長對社會道德宣揚進而推展宗教文化深入現代人心,產生起強烈責任與使命感。

圖說:2012年起,每年舉辦真武山超馬活動,深得諸多馬拉松跑友喜愛,平日吸引跑友將真武山受玄宮做為新店山區長跑中繼休憩處。圖/受玄宮提供

單攻雪山 為民祈福

2021年,胡樹名道長與當年副主任委員楊清鴻及幹部委員們圖說:揹著神尊—玄天上帝和先鋒官三太子,單日挑戰來回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其攀登難度更勝台灣最高玉山主峰,以此象徵台灣抗疫精神,必定克服萬難,深切為台灣祈福。圖/ 受玄宮提供

新冠疫情期間,看見台灣民眾與醫護人員齊心抗疫,胡樹名道長期望與神明一起攀上台灣高峰為疫情祈福。2021年,胡樹名道長與當年副主任委員楊清鴻及幹部委員們揹著神尊—玄天上帝和先鋒官三太子,單日挑戰來回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其攀登難度更勝台灣最高玉山主峰,以此象徵台灣抗疫精神,必定克服萬難,深切為台灣祈福。

圖說:新冠疫情期間,看見台灣民眾與醫護人員齊心抗疫,胡樹名道長期望與神明一起攀上台灣高峰為疫情祈福。圖/受玄宮提供

2022年新北市道教玄天上帝會主辦『為祈福而走—新北玄帝徒步會香』,真武山受玄宮榮任值年爐主,胡樹名道長為玄天上帝會副理事長,亦是真武山受玄宮宮主,揹起玄帝聖駕,從新店真武山受玄宮盛大起駕,完成徒步至南投松柏嶺受天宮會香,並進行團拜祈福大典之壯舉。此次為台灣宮廟徒步會香最遠距離,橫跨七個縣市,全程超過550公里,沿途許多超馬選手相繼參與揹玄帝神轎,超過一百間宮廟蒞臨盛會,齊為2022花東震災祈求國泰民安。

圖說:2023世界宗教議會活動中,三太子精彩的演出,立刻成為全場鎂光燈的焦點。圖/ 受玄宮提供

每年舉辦的『新北市玄天上帝文化祭』,為重要宗教文化節慶活動。2019年,真武山受玄宮在上百間宮廟擲筊中脫穎而出,獲2021年主辦權,此為受玄宮立業四十年頭一回,因疫情延至2022年擴大舉辦。活動首推玄帝文化藝術,透過展演方式呈現道教文化精神;有漢陽北管大戲表演,亦有具特色的「玄武之夜」,邀請藝人開唱,將現代年輕人喜愛的流行音樂搬到廟埕呈現。玄天上帝代表孝道精神,因此規劃奉茶等一系列孝親活動;還有擲筊拿黃金;以及全台超過上百玄帝神尊一同祈安遶境踩街,堪稱北台灣最大之玄帝慶典。

且結合弱勢團體關懷,進行愛心便當發放,推廣玄帝慈悲救世濟弱的信仰文化。活動期間展出畫家李育勳「玄帝藝術文化」彩繪作品,玄帝花燈藝術展,亦有特色文創商品,如皮質香火袋、束口袋、紀念衫等,推廣宗教文化。參與民眾可走七星橋消災解厄,領取各生肖專屬平安符,祈求玄帝庇佑平安順遂。活動透過多元方式呈現道教文化,帶領民眾體驗宗教和文化藝術的豐富饗宴,更加貼近人心。

神績不斷 信眾激增

圖說:胡樹名道長都會在受玄宮定期舉辦補財運等活動,希望能讓信眾們的夠有所改善,過上好日子。圖/ 受玄宮提供

現在社會經濟氛圍不好,大家生活都有困難的地方,不僅是財運還是工作運、家庭、愛情、學業…等等,都希望能透過老天給予一條指引,讓自己找到方向,不在受困於現況中。所以胡樹名道長感同身受,因為自己也曾經經歷過許多的失敗與難關,了解信眾們的心中需求。因此,胡樹名道長都會在受玄宮定期舉辦補財運等活動,希望能讓信眾們的夠有所改善,過上好日子。

說也神奇,只要來到受玄宮的信眾,都十分有感。胡樹名表示,應該是玄天上帝的悲天憫人,讓來祈求的信眾都能夠有所改變,這要真的要感謝玄天上帝的慈悲。加上受玄宮的團隊大家齊心努力經營,讓上天感受到我們的用心,時機到了,目前受玄宮也在信眾的口耳相傳下,漸漸的香火越來越鼎盛,成為大家堅定的信仰中心,與心靈上的燈塔。

圖說:台灣特色文化電音三太子一出場就轟動全場,將台灣在地文化推向國際舞台。圖/受玄宮提供

例如:有信眾在工作上遭逢巨變,財務困難,因而前來受玄宮補財庫,希望玄天上帝能協助解決眼前的難題。說來神奇,原本找不出解決方法的狀況,突然收到一個訂單而順利解決了。還有信眾被人欠下鉅款遲遲無法收回,來祈求玄天上帝協助,並補完財庫後,原本一再拖欠的款項,對方居然主動償還了。諸如此類的例子層出不窮,也讓信眾越來越信賴,固定回來補自己的財庫,希望一切順利。

胡樹名道長指出,其實透過正統的道法科儀來為信徒們補財庫才能真正發揮功效,看著信眾透過補財庫而越來越好,甚至重新找回生活與自信,心中感到十分欣慰。也希望大家在生活問題獲得改善之餘,也能夠具備同理心,願意多協助他人,多為社會付出一份關懷,相信這樣可以讓我們台灣更美好。

繼承父志 更加耀眼

胡樹名道長承繼父志,傳承道教文化及道法科儀利生,並發展觀光廟宇,結合體育活動,拉近宗教與現代人的距離,不再覺得宗教與生活相距甚遠,而能成為人們面對森然萬境強有力的心靈支撐與寄託。胡樹名道長承襲家學淵源,15歲學習道法,期間曾用自己的方式想為父親完成建廟使命,而父親堅毅踏實完成道業之精神,啟迪胡道長,使其回頭決定承傳父志。

因全身心投注以滿父願之心力,和三太子捨命孝親的生命際遇相近,成為超馬三太子最佳人選,與神尊合作推展玄帝慈悲濟世精神,對於傳統宗教文化結合現代人生活的觀光廟宇推展,打下良好根基。透由道教道法利濟眾生幾十年來,胡樹名道長深刻體認道法科儀對於人們眼前生活所遭苦樂不僅得以解決,進而能將傳統道教文化精神價值深入人心,提升人性良善品質,促使社會安樂祥和。

圖說:受玄宮獲得新北市2023年績優宗教團體獎,由常務監事楊清鴻(右)代表出席接受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表揚。圖/受玄宮提供

如今真武山受玄宮為超馬跑友最愛熱門跑點之一,舉辦許多宗教結合觀光的活動,在打造觀光廟宇的路上持續前行。2015年,蘇迪勒颱風重創座落於新店山區的受玄宮與當地村落,原本山明水秀的風景,因土石流沖刷變得蒼涼。真武山受玄宮的修繕為接下來重點工作,期使觀光廟宇推展順利。

胡樹名道長希望透過傳統道教與現代人生活結合,除能解決生活困境,進而弘揚道教文化,提升人們生活與生命質量,相信透由玄帝救世之威靈顯赫,真武山受玄宮將萬年香火永流傳!

全球首邀 揚眉吐氣

當主持人介紹『Shu-Ming Hu from Taiwan 來自台灣的胡樹名』時,再當我回頭看到這些字出現在背版上我知道這一刻我將是為台灣的道教而來,胡樹名道長興奮地說道。胡樹名道長接著指出,身為道教的傳承者,我非常感動,更多的是激動、感謝給我一個難得的機會上台演示一生所學,並可以帶著最具代表性的台灣超馬三太子一起走上國際舞台、還能與家人一起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從信仰遊行、議會開幕、道教演法祈福、台灣超馬三太子展演、與各國各種宗教領袖交流、太難得的經驗與分享!胡樹名道長開心的表示,雖然自己講了一嘴的台式破英文,但還好有兒子、女兒的即時營救,才避免最後得用手語溝通。

圖說:胡樹名道長運用最正宗的道教科儀來為現場各國宗教代表祈福,展現最原汁原味的道教文化。圖/受玄宮提供

胡樹名道長在與各宗教代表交流時才發現,每位參與者都是大有來頭、而每一位演講者都是各大宗教學院的優秀學者專家,對於地球目前所遇到的困難及未來的危害還有老人婦女等議題的建言與看法,在在表現出宗教對人類及環境的重要性,而台灣代表團也是非常有來頭如唯心聖教學院、法鼓山學院、慈濟基金會等也共同提出意見和看法。

圖說:希望藉由這次的呈現未來可以有更多道教團體共襄盛舉共同推動道教文化,並且將道教推展到世界各地讓道文化發光發熱共享『道家精神』~圖 /受玄宮提供

這次活動共有來自90個國家超過200多個宗教團體,近兩萬人參與的宗教盛會能夠在這個盛會中展現我道教文化以及三太子文化除了光榮更多成就感!胡樹名道長表示,從接到邀請通知開始思考如何展演、如何呈現道教菁華、如何訓練三太子,再到道具法器及行李件數,講到行李就光17件行李真不知道該如何運送這些都是問題。還有最重要的三太子還沒算進去,而三太子就屬於大型物件先不論運費光大件行李,華航願意幫忙處理、但轉機的美國西南航空公司不接受,光處理這些就夠傷腦筋了,還好有美國芝加哥僑教中心的協助才能順利完成!

美國海關的問題,在美國當地的運輸工具和住宿食膳都有許多要克服的困難!
由衷的感謝在籌備期間所有幫忙及協助的朋友們讓我們這趟旅程可以順利進行並圓滿達成任務。胡樹名指出,我道教文化已有四千七百多年,道教徒雖然不是世界上最多信仰的族群,但可以在此次第一次原汁原味的呈現在已有130年歷史的世界宗教殿堂上,真心感到開心能擔任這次的任務更是一件榮耀!祈願世界和平和諧、大地風調雨順,人民安康幸福,無災無難!也希望藉由這次的呈現未來可以有更多道教團體共襄盛舉共同推動道教文化,並且將道教推展到世界各地讓道文化發光發熱共享『道家精神』~

展望未來 觀光首選

胡樹名道長表示,真武山位於新店翡翠水庫的水源保護區,立足之地已有近五十年歷史,又是一個雨水豐沛的區域,廟宇年久失修需要重新規劃修繕,並符合現代需求,但又因為在特定保護區,有許多相關的規範使的我們不敢輕易嘗試修建工程、每一步都需要更多的考慮及研究!希望可以藉由本次會議不但可以為國、為道教文化,也可以幫真武山帶來相關單位的重視,並讓一座有文化、有故事、有創新、有特色的廟宇可以修繕成為現代道教文化園區,讓近五千年的道教文化可以讓更多人認識與看見、更可以帶動地方觀光與經濟!

道教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主張與自然和諧相處、修身養性,追求養生保健和超脫凡俗的境界。道教強調天人合一、自然和諧的觀念,注重人的心靈修養,通過冥想、內丹修煉等方式,探究宇宙萬物之間的玄妙關係,達到修身養性、求真成道的目的。
道教思想,也是中國文化中的精髓,其核心思想包括「道」、「德」、「萬物」和「自然無為」,道教思想以和諧自然為理想境界,強調個體與自然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提倡一種身、心、靈三位一體的健康生活摸式。

最後,胡樹名道長表示,真武山受玄宮環境得天獨厚、清淨優雅,是適合休息及寧靜冥想的地方,而長年推動道教文化及體育發展,就是希望用現代健康又淺顯易懂方式讓更多年輕人可以接受並了解道教文化!希望真武山未來可以建立並提供更多朋友想要一份安靜又健康的心靈休息站⋯⋯在這腳步快速又緊張的生活環境有一個簡單的抒發空間!

圖說:受玄宮獲得今年優良宗教團體,新北市新店區長陳怡君(左)也到場獻上祝福。圖/受玄宮提供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