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金曲歌后孫淑媚2023年終爆「有喜」,睽違六年的新專輯《我要閃閃爍我要當米蟲》將於12/25正式上市。圖/一直打不倒有限公司提供

金曲歌后孫淑媚「有喜」了! 孕育結晶12/25正式出生

金曲歌后孫淑媚「有喜」了! 孕育結晶12/25正式出生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金曲歌后孫淑媚2023年終爆「有喜」,睽違六年的新專輯《我要閃閃爍我要當米蟲》終於在歌迷千呼萬喚下於12/25率先全球數位上架,這張「孕育」兩年的心血結晶堪稱是孫淑媚出道28年顛覆框架之作,專輯中的六首歌無論唱腔、曲風都顛覆過往孫淑媚給人的苦情印象,從嘗試電子搖滾、激昂弦樂等編曲到自己參與收歌、製作、寫詞及包辦三首全詞曲創作,再再看出孫淑媚力求突破的企圖心!

而成功讓孫淑媚打開心房、重新追尋突破自我精神的背後推手正是這次專輯製作人乱彈阿翔及金鐘最佳導演楊雅喆,其中孫淑媚因兩年前演出《天橋上的魔術師》而與楊雅喆培養出亦師亦友的情緣,兩人從戲裡到戲外的分享,到導演同時挖掘出了自己不同的面相,也讓孫淑媚開始思考自己的心之所向與對創作的全新想法,也基於彼此的情份,楊雅喆甚至還為了孫淑媚獻出「第一次」為新專輯中一首〈無罣礙〉寫詞,也因此楊雅喆不僅是啟發孫淑媚做專輯靈感概念的「繆思」,她更趣稱「導演其實是整張專輯的『禍首』!」而在兩位金獎藝術家鼎力相助下,讓這張專輯不僅含金量超高,更讓孫淑媚在音樂之路都深受啟發,進而催生出這張極富多元音樂風格張力的代表作!

圖說:金曲歌后孫淑媚2023年終爆「有喜」,睽違六年的新專輯《我要閃閃爍我要當米蟲》將於12/25正式上市。圖/一直打不倒有限公司提供

乱彈阿翔為孫淑媚新專輯使出「必殺武器」,竟為了錄音租下整個國家音樂廳只為了使用「琴王」來編曲製作,不僅創台語樂壇頭一遭,更為整個樂壇音樂製作寫下創紀錄新頁章。讓孫淑媚成為此創舉的首位歌手!這次孫淑媚新專輯特別請來乱彈阿翔操刀製作,過程中更向他「拜師學藝」,兩人在籌備專輯兩年的過程中也培養出師徒情深的默契,向來對音樂製作邀求嚴謹的乱彈阿翔為了讓這次專輯更具聆聽音樂性,特別在錄製樂器上特別開出「夢幻清單」-國家音樂廳的「琴王」-貝森朵夫來幫孫淑媚新專輯助陣,也因此孫淑媚與團隊使命必達,特別不惜成本租下國家音樂廳,只為了讓乱彈阿翔使用全台唯一一台「琴王」做為音樂編曲製作使用!

此創舉不僅滿足了乱彈阿翔的音樂願望,也算是孫淑媚送給自己發片的一份「閃爍」大禮,為此她還被乱彈阿翔激發出音樂潛能,特別「下海」親自寫琴譜及和弦編排,還首次彈奏『貝森朵夫』錄製〈咱〉這首歌, 把畢生音樂功力都投注在這張專輯上的孫淑媚笑說:「老師真的很『瘋』!看到琴王感覺就像小男孩,湯瑪士小火車那種單純的快樂樣子,甚至還開心地跟『琴王』對話! 更讓我覺得都市傳說『做音樂的都是瘋子』是真的!」值得一提的是,新專輯的這首由孫淑媚自己作詞作曲的〈咱〉及由楊雅喆導演填詞、乱彈阿翔譜曲〈無罣礙〉是這次特別為公視2024年度大戲《鹽水大飯店》量身打造的戲劇插曲及片尾曲,更是孫淑媚獻給樂迷的誠意之作!

除了受乱彈阿翔鼓勵親自上陣彈鋼琴錄音,孫淑媚更參與專輯中一半以上的詞曲創作,其中有一首〈老師你去抽一根菸 我冷靜一下〉可說成為自己跟乱彈阿翔老師合作過程的最佳『註解』,孫淑媚透露:「因為製作過程中經歷每次錄音要爬七層樓的恐懼及遇創作瓶頸的無奈,看到老師焦慮時就抽根菸紓壓,似乎也為我找到突破的出口,這首歌可說是唱出我這兩年專輯製作的心境!」

有趣的是,兩位金獎藝術家與孫淑媚合作過程中讓她激發出有別於以往在唱歌、音樂創作等各方面潛能,更漸漸打開她內心的包袱與防備,被孫淑媚稱為「改變自己音樂人生」的兩個男人特別以「閉俗的蜊仔」來形容孫淑媚,其中乱彈阿翔老師表示:「跟她(孫淑媚) 這兩年合作下來,感覺得用文火細燉,才能慢慢引導突破。」至於楊雅喆則笑說:「她在片場或私人領域都表演的很客氣,讓人感覺像一顆閉俗的蜊仔,怎樣都打不開。唯一在錄音室會讓她很有自信地展現音樂的想法,所以錄音室才是這顆蜊仔打開的場域!」孫淑媚則笑說:「從小我就被我媽說我是個不懂『交陪』的孤僻小孩,但當了歌手演員後,必須得強迫自己社會化,面對人過程中可能就給人有『包袱』的印象,所以在大家眼裡應該就像『閉俗的蜊仔』吧!」孫淑媚更稱這次跟兩位合作就像『打開了殼』,「有一種豁出去的心情,並學會放鬆自己、敞開心房。」

而被改變自己音樂人生的兩個男人稱為「閉俗的蜊仔」的孫淑媚似乎也冥冥被「映證」在情路上,單身多年的她自嘲「已經忘了多久沒談戀愛!」也因此這次專輯中風格迥異的六首歌記載著這幾年成長歷程及想突破的心境,但唯一共同點就是「完全都不是情歌」,對此孫淑媚笑說:「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沒有愛情的歌是因為我沒有愛情的故事可以寫!」摩羯座的她坦言對愛情保持著「寧缺勿濫、順其自然」的態度,更直言自己想談戀愛的指數是「零」,提及感情觀,她表示:「從十幾歲的期待到順其自然 ,再到現在的一個人也很好的心情,就是接受 現狀 不強求 有緣就會有。」孫淑媚更向各大導演喊話:「我期待能收到那種能談甜蜜戀愛的劇本找我演,應該是我目前最快談戀愛的方式!」被問到自己的理想型男生,孫淑媚搔頭直呼:「這題好難!如果可以..我想要..像金城武的帥、跟玄彬一樣高、像周星馳一樣幽默!不過我想這一型應該只存在夢裡…哈哈!」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