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投資者入境計畫(CIES)將於2024年3月1日接受申請,預計將豐富香港的人才庫並吸引新資本。

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生效。 過去兩週內,移民顧問收到了一千多則詢問。 東南亞的高淨值資產擁有者期待加入該計劃成為香港公民。

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生效。 過去兩週內,移民顧問收到了一千多則詢問。 東南亞的高淨值資產擁有者期待加入該計劃成為香港公民。

國際新聞中心/香港綜合報導

政府重啟新資本投資者進入計劃(CIES)。 自新計畫推出以來,投資推廣署已收到超過600份查詢及多項申請,其中包括來自東南亞國家、中東及韓國的投資者。 當局指出,這證明香港在吸引投資方面仍然具有吸引力。

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畫(CIES)於2024年3月1日接受申請。多家投資移民公司表示,截至2024年3月8日,已收到近千個查詢,大部分人有申請意願。 不少詢問者是來自東南亞國家的高淨值人士,及有部分來自中東及南美華僑。

圖說: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董事吳先生(中)、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劉先生(左)。圖/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提供

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董事吳先生Wilson指出,自2024年3月1日以來,該公司已收到超過300個詢問,其中有50份來自台灣的查詢,200多名來自東南亞。近50個正在排隊提交正式申請。 大多數詢問來自東南亞,這與當地高淨值人士的崛起有關。 至於內地公民,有些仍在觀望,有些則透過「頂尖人才通行證計畫」等不同管道來港。 他提到,詢問者大多是成功的企業家,他們希望獲得香港的身份以方便開展業務。

吳先生認為,永久居民的標準要求連續常住不少於7年。 投資者可能無法滿足條件,或者他們可能傾向於不獲得永久居留權。 “這並不意味著舊計劃下的投資者不會留在香港。” 劉先生指出,香港營商環境良好,復甦程度有目共睹。近期香港政府在新發佈的財政預算案內,解除了公司對於購買房屋的部分限制,對於營商投資者而言,增加了額外的吸引力。該公司收到的詢問也集中在香港讀書的孩子的情況,例如教育制度、國際學校的類型等,以及樓市的交易。 他認為,在目前的環境下,可以吸引投資者來港居住並投資。

一些從事農產品貿易的東南亞商人指出,不少東南亞人已經“致富”,正在積極開拓中國市場。 他們以香港身份和香港公司進入中國市場開展業務更加方便。 內地文旅企業家也有興趣在香港投資,因為他們看中香港具備拓展東南亞及海外的旅遊市場。有商家建議,政府可以考慮放寬部分投資組合限制,讓投資者自由選擇,這將大大增加東南亞及海外華僑對移居香港的吸引。

圖說: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高級策略經理李女士Lena。圖/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提供

香港早在2003年就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當時經濟陷入衰退,政府希望吸引外部資金救市。 初始門檻定為650萬港元,必須投資於金融證券或房地產市場,且7年內不得兌現。 面對房價大幅上漲,政府於2010年將投資門檻提高至1,000萬港元,並將住宅物業排除在投資選擇之外。 相關計畫最終於2015年終止,去年宣布重新啟動。 東南亞移民顧問高級策略經理李女士表示,在計畫暫停期間,接到了有關投資移民的諮詢。 一群期待已久的客戶已經提交了申請,另一批客戶正在準備資產的申報。 她說,其中主要是在第三國獲得永久居留身份的內地公民。 也有來自東南亞客戶的詢問。 如果有印尼商人與香港有業務往來,他們希望取得香港身分後,更方便於和中國大陸進行貿易。

圖說:越來越多外國貨物透過香港轉運到內地,更多東南亞商人希望在香港設立公司。圖 /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提供

香港的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要求投資金額至少為3000萬港元。 其中,300萬港元需投資於支持香港創新及科技產業及其他重點產業發展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畫投資組合」。 剩下的2700萬港元可以用1000萬港元投資於非住宅物業,或全部投資於金融資產。 李女士表示,詢問的投資者大多對金融產品已有一定的了解,在投資金融資產和非住宅物業的同時,也傾向於多元化投資。 “他們會詳細詢問市場、費用、稅收,以及出租後的回報和收入。”

圖說: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主席投資股東梁先生William。圖/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提供

梁先生表示,他比較了不同地區的投資移民項目,認為歐洲地區普遍投資門檻高、距離遠。 “即使要來回飛行,一年也不能去很多次。” 新加坡的投資門檻比香港高,香港也更適合拓展內地市場。 梁先生表示,新加坡投資移民的進入門檻是香港的兩倍。 對於投資者來說,香港對現金流的需求相對較少,這是一個優勢。
資料顯示,新加坡去年3月提高了全球商業投資者計畫(GIP)的門檻。 目前共有三項投資計劃,即投資不少於1,000萬新元(約5,865萬港元)建立新的本地實體業務或擴展現有實體業務。 投資不少於2,500萬新加坡元(約1.47億港元)於本地公司的全球商業投資者計畫精選基金(GIP-select基金),並設立及管理一家不少於2億新加坡元(約11.7億港元)的本地公司)單一家族辦公室的資產,其中5000萬新元必須轉移到新加坡用於股票和基金投資。

積極提升競爭力,香港政府既需要“人”又需要“財”

政府於2015年停止了投資移民計劃,因為要適應香港人口結構的變化,增強香港的競爭力。 當時分析指出,大多數投資移民並沒有在香港定居,只是花錢購買身分。 隨著經濟持續穩定發展,香港更缺乏的是人才而不是資金。 這次推出新的資本投資者准入計畫時,政府也指出,為了進一步充實人才庫、吸引新資金,「人」和「財」都需要。

圖說:投資推廣署表示,香港在吸引投資方面仍具有吸引力。圖/東南亞移民有限公司提供

資料顯示,2003年至2015年資本投資者入境計畫吸引超過3,100億港元投資,其中約425億港元為房地產投資,其餘為指定金融產品投資。

如想對香港投資移民有進一步了解,
詳情請查詢:
info@southeast-asiaim.com
+852 68551437 Tom (Whatsapp, Wechat &Line)
+852 69394937 Lena (Whatsapp)
+852 55488118 Wilson (Whatsapp)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