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農作廢棄物變綠金 慧穎成長30%

文/謝振維

圖說:慧穎集團旗下慧宏國際生醫公司,跨足全球保養品市場有成!日前產品成功攻入泰國,董事長謝慧萍(右三)、執行長謝震(右二)與明基佳世達旗下凱圖醫療泰國公司總經理葉昶良(左三)合影。(圖/慧穎生醫公司提供)

美!是一種神奇概念,慧穎生醫公司透過科技研發,使農作廢棄物變身成再生美容保養品原料,讓原本屬於廢棄物的洛神籽、紅藜殼轉化為綠金閃閃的護膚原料聖品,今年度業績可望較去年成長30%,未來將朝向資本市場方向邁進。

慧穎生醫執行長謝震指出,這項新發明的靈感來自於台東農民過去為殘餘大量的洛神籽、紅藜殼要如何消化、轉化,大感頭痛?不僅浪費時間、金錢,要如何化腐朽為神奇,將廢材變黃金?後來,他找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前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張芳榮教授一起研究,發現洛神籽對皮膚過敏舒緩有所幫助。

但研究開發過程相當不易,謝震解釋說,因洛神籽每年採收期在9~12月,過了就沒了,就要再等一年時間。再來要取得安全無污染之原料相對困難。於是,得找尋沒污染源的乾淨原料、有價值的農作廢棄物。除跟合作農民溝通使用友善大地的種植方式、採收後除去雜質烘乾保存,避免運輸過程發霉、長菌。為增加原住民農民就業機會及收入,甚至跑到外島馬祖找洛神籽,加上之前都沒有這方面的研究文獻,使慧穎研究團隊至少花了2~3年以上的時間,才研究開發出合於心目中所求之精華液、霜等保養品。

謝震表示,將洛神籽開發成原料,廣泛運用在OEM各品牌髮品、保養品、精油上,並與電商平台、超市通路合作,更取得「哈拉化妝品國際認證」,外銷到東南亞各國,亦獲歐盟INCI化妝品國際認證,銷售世界各地。

圖說二:慧穎生醫公司董事長謝慧萍(右)、執行長謝震(左)姐弟攜手合作,將台灣農作廢棄物變綠金的精神,推廣至全球市場。(圖/慧穎生醫公司提供)

談到研發心路歷程,謝震指出,每樣植物原料研究開發,從原料來源、萃取方法、成分驗證,至少需要2~3年時間。公司得用現在科學或過去經驗探索未知,成功機率僅5%以下,大約只有1%~2%成功機率,在茫茫大海中尋找其特殊性具有開發價值、專利申請。期望這些發明將對人類、社會有所貢獻,目前公司已擁有23個專利,長期累積智財實力。

慧穎生醫成立近30年,創業初期便以最本土物產為原料,運用生物科技將台灣植物如:牛樟葉、沈香葉、月桃葉、肖楠葉、雷公根、臺灣土肉桂葉、金銀花、紅玉紅茶、葛鬱金等高經濟作物,進行菁華萃取;也同時積極開發運用農業廢棄物、下腳料,循環再利用。以天然、草本、友善環境核心價值,開發出許多以天然植物為訴求的產品,並以自創品牌 Neulucy(冷若皙)、ABH-8(璀璨公主)、NHH(Natural、healthy、herbal)保養品(自然、健康、草本)、Aperdu(安柏植萃)髮品,打進全球美妝保養品市場。

慧穎生醫朝向ESG友善環境、高級植物精萃、廢棄物再生價值、循環經濟為經營目標。謝震表示,除OEM、ODM原料給台灣化妝品牌廠外,另開發原料賣給國際品牌大廠,加上自有品牌NHH、Neulucy商品於沙龍通路販售,具有完備之行銷通路。相關產品經過公司巧妙濃縮匯聚後,變成對皮膚有用的保養品、美容品、化妝品,善盡社會責任、也滿足女性愛美、公司獲利,創下三贏局面。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